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内蒙古美食风味独特,举世无双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2010-04-17  人气:

   内蒙古地处西北边陲,饮食业不够发达,但地方风味独特,举世无双。


    呼和浩特、包头等城市,当然用餐方便,且能尝到兼有南北风味的菜肴。即使如“坝上”之类小地方,住的地方也都有餐馆,用餐还算方便,且有许多野味。狍子肉、山鸡肉、山野菜、野生蘑菇等美味佳肴品种极为丰富,供您随意选择。其中扒肉和烤全羊,最有特色。熊熊火焰上,只见整只肥羊烤得哔叭作响,滴滴香油从焦黄脆皮上往下流淌,香气喷鼻,令人垂涎欲滴。但此类特色菜要价很高,一只不大的烤全羊,开价达1000多元。


内蒙古美食(满洲里美食)
        满洲里比较有特色和品尝特色俄式大餐的餐厅有:国旅西餐厅、满洲里大饭店露西文化广场和口岸国际西餐厅。

(海拉尔美食)
        海拉尔有中国最完美(无污染)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所产的羊,肉质鲜美,中外驰名,到呼盟自然不可不尝这样的美食。

        来草原旅游,可以品尝一下涮羊肉。如果人多的话,“整羊席”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先不论味道如何,只这份气势就不是我们平日能够见得到的;手扒肉是草原民族的传统美食,不容错过。

        在呼伦湖畔的达赉湖饭店,你可以尝到当地有名的“全鱼宴”,有120种鱼可供挑选。海拉尔的菜点不仅味道鲜美而且价格合理,在满洲里的一家中型餐馆,四人大吃一顿红焖羊肉也只需70-80元。

(兴安盟美食)
        兴安盟的饮食除了富有蒙古族特色外,还深受东北地区饮食习惯影响。

        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蒙古族聚居区,饮食以蒙古族风味为主,肉食、乳食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食物。这里著名的美食有烤羊腿、手扒肉、奶皮子、奶酪等。居住在兴安盟的汉族、满族等其他民族人们受东北地区饮食习惯的影响,多以米、面食为主食,口味偏重,烧烤、沾酱菜、炖菜等都是人们喜爱的日常美食。

        兴安盟的特色风味小吃主要有:蒙古馅饼、荞麦挂面、王小二大饼等。

(通辽美食)
        通辽位于科尔沁大草原中,有近一半的人口为蒙古族,是蒙古族最集中的聚居区之一,因此通辽的饮食具有鲜明的蒙古族特色。

        科尔沁蒙古族的食品一般分为肉食、奶食、粮食三大类。在农区,蒙古族与汉族饮食习惯相类似,以糜子、荞麦、玉米、黄豆等粮食为主,有炒米、面条、馅饼等多种吃法。在牧区蒙古族以饲养和放牧马、牛、羊为生,主要食物是肉类和乳类,烤全羊、手扒羊肉、酸奶、奶豆腐等都是这里的美食。

        每年夏秋季节牛羊肥美,此时来到大草原,一边欣赏着美丽草原风光、民族歌舞,一边品尝着正宗的蒙古族美酒佳肴,将是何等惬意。

(赤峰美食)
        赤峰的饮食特点仍以内蒙古草原风味为主,大街上有很多出售风味小吃的摊点,多以烤制的面食为主,具有酥脆香甜的特点,如哈达火烧、对夹等。此外,就是在内蒙古各地都可见到的手扒肉、烤全羊和各种各样的奶制品。

        赤峰的风味食品有哈达火烧、哈达饼、对夹、手扒肉、烤全羊、奶制品等等。

        赤峰市内的红山区的长青街是集民族饮食文化、旅游服务和商贸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街区,地处繁华地段,有多家大小餐馆、酒店,经营各种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对夹、烧麦、手扒肉、涮羊肉、自助烧烤、清真菜等。

(锡林郭勒盟美食)
        锡林郭勒盟以畜牧业为主,所以在饮食上更偏重于对当地奶制品和肉制品的加工制作。食品以奶制品、牛羊肉为主,有以马奶酒、酸奶酪、奶豆腐、奶皮子等为代表的奶制品,也有以牛羊肉串、手把肉、扒羊肉等为代表的牛羊肉类食品。烤全羊、手把肉、涮羊肉、奶茶是每一个到草原旅游的人必尝之美味。

        锡林浩特市内有“手把肉一条街”,可在此品尝各种民族风味的食品。

内蒙古美食(呼和浩特美食)
        呼和浩特的餐饮多具蒙古族特色,风味小吃也不少,如烧麦、杂碎、背子、奶茶、麻页、果条等。

特色佳肴:
        烤全羊、手把肉、烤羊腿、奶皮子、奶豆腐、马奶酒、昭君酒等。

        推荐:其中手把肉和烤全羊最为出色,火焰上整只肥羊烤得哔叭作响,脆皮焦黄,遍体流油,香气扑鼻,令人垂涎。

        小贴士:美食虽然好吃,但应时刻保持清醒,有的餐厅烤全羊开价千元!如果吃完再后悔就来不及了,所以吃前切记询问好价格。

(包头美食)
        包头的餐饮特点仍带有浓郁的西北风味,即以牛、羊肉和各种面食为主,在城市西部的钢铁大街上集中了数十家各种风味的餐馆。

        另外,在环城路和南门外大街的交叉处,有可以品尝到当地各种风味小吃的夜市大排档,而且价钱十分便宜,夏季的夜晚,来这里一饱口福的人络绎不绝。

(鄂尔多斯美食)
        鄂尔多斯地区的居民以山西、陕西的移民、蒙古族原住民为主,他们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

        汉族移民的饮食习惯和其他地方的汉族区别不大,以米饭、面食为主,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米线、米糕、砂锅等也是他们喜爱的家常美食。

        鄂尔多斯牧区蒙古族的主食是奶食、肉食和粮食。奶食,蒙语叫“查干伊德”,直译为“白色的食品”,含有纯洁、吉祥的意思。奶食分食品和饮料两种。食品主要有白酥油、黄酥油、奶皮子、酪蛋子。鄂尔多斯蒙古族牧民的晚餐主要是肉食,羊肉、牛肉最为多数;牛肉一般炖着吃,而羊肉的烹制方法就较为多样了,最有名的是“手扒肉”和“羊背子”。当然在很多旅游度假村也都可以尝到蒙古奶食和烤全羊、羊背子等。其实一般馆子里的清炖羊肉、手扒肉还是一定要尝的。在东胜,花上百来块钱就可以吃上很丰富的涮羊肉。还有不要忘记来点当地特产的“甘草酒”。

(乌海美食)
        乌海地区的居民以汉族、蒙古族为主,汉族的饮食习惯和其他地方的汉族区别不大,多为米饭、面食;蒙古族的主食则是奶制品、肉食和粮食。在乌海市的饭店,可以尝到一些内蒙古的特色菜,如龙凤呈祥、烤猪方、蜜汁天鹅蛋等。乌海市城区不大,饭馆比较密集,火锅店、蒙餐店、铁锅菜店和烩菜店都很多,因此游客不用担心餐饮不便。

(阿拉善盟美食)
        阿拉善与宁夏、蒙古接壤,居民中多蒙古族、回族、藏族同胞,因此形成了以蒙古族饮食为主的独特饮食文化。阿拉善的传统美食继承了蒙古族饮食的特色,以肉食、乳食、粮食为主,烤全羊、手抓肉、奶茶、奶皮子等传统蒙古族美食都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在吸收并融汇了各民族美食的特色后,阿拉善地区形成了自己清香细腻、味道鲜美的饮食风格。

        由于阿拉善境内沙漠广布,沙漠中特产的沙葱、沙芥等植物在人们的精心制作下都成了盘中美味,驼峰、驼掌更是阿拉善美食中的代表,无论是爆炒、红烧还是炖汤,滋味都是一绝,是人们款待贵客的佳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