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呼和浩特市攸攸板镇8个村因灾损失4000万,事出有因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7-19  

  7月13日,本报刊发消息对7月10日中午,一场冰雹加暴雨,导致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东乌素图村部分农作物减收甚至绝收的情况进行了报道。灾害发生后,部分村民质疑镇里没有及时放“打云炮”驱散乌云,是导致灾害的重要原因。7月12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攸攸板镇镇政府相关领导时,遭遇对方爽约。

  7月16日,记者从攸攸板镇镇政府了解到,此次雹灾,攸攸板镇的8个村受灾严重。截至7月14日的统计显示,果树、玉米、蔬菜等作物受灾面积达8000多亩,直接经济损失4000万元,受灾人口9000多人,需要救助2400人。其中,东乌素图村受灾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当日下午,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气象台了解到,雹灾发生前,该气象台就监测到“预计未来2小时,我市中北部及沿山地区将有雷阵雨天气,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并且于12时50分,向包括攸攸板镇政府的多个相关部门发布了预警通知。此时,距离冰雹下落还有40分钟左右。这意味着,如果镇政府通知及时,农户们可以在此期间内或多或少做一些预防工作,避免或者减少损失。

  对此,攸攸板镇镇长高永红解释称,镇政府接到气象台的预警通知后,只能通知到辖区各个村委会,由各村村委会再通知每位村民。因为没有广播等通讯设备,所以不可能及时通知到每位农户。

  对于未及时放“打云炮”一事,攸攸板镇武装部白部长表示,2011年,镇里的防雹作业点经过批准而撤销,所以发现乌云时,无炮可打。记者在一份签发于2011年5月的镇政府文件上看到,攸攸板镇苗圃防雹作业点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近几年,攸攸板镇周边耕地大部分调整为建设用地,现有耕地全部集中在沿山几个村,农作物以林果业和蔬菜大棚为主,粮食作物种植得很少,防雹作业已意义不大。加之现在人口密度大,居住密集,防雹落下的弹壳很容易误伤群众,炮弹的存放保管也存在安全隐患。鉴于上述原因,为了消除隐患,减少开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该防雹作业点被撤销。

  当记者问到,既然“防雹作业已意义不大”,而且撤销的目的是“为了消除隐患,减少开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但是,此次雹灾却让我们看到,“容易误伤群众,炮弹的存放保管的安全隐患”是消除了,“开支”也确实减少了,此次雹灾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000万元,受灾人口9000多人,需要救助2400人,撤销该镇防雹点是否属于决策失误?高镇长解释称,当时撤掉这个防雹点,是经过多个部门论证的,并不是镇政府单方面的决定。对于撤销的原因,高镇长反复强调,该镇人口密度大,防雹落下的弹壳很容易误伤群众,他不认为这是决策上的失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