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农民身边的“农技120”

农民身边的“农技120”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9-17  

  

        走进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只要一提起邮局的“东哥”,农民朋友们无不交口称赞。这位“东哥”是谁呢?他就是大塘邮政支局的副支局长、专职农资业务员李振东。

  半路出家,自学成为农技员

  李振东原本是个邮政投递员,负责大塘镇所辖几个行政村的邮件投递工作。2003年,大塘邮政支局开办农资分销业务后,他便利用开展投递工作的便利,进村入户配送农资。2006年,为加快农资分销业务的发展,在上级的安排下,李振东专职做起了农资业务员。用他的话说,那是“半路出家”,改行了。

  “干农资分销这行,得有基本的农技知识,能够对一些常见的病虫害对症下药,这样农民朋友才会用你配送的化肥、农药。这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李振东说,刚刚接触农资分销业务时,由于没有掌握基本的农技知识,工作开展得很不顺利。有一次,一个农户拿着一棵患病的水稻秧苗找到他,说已经种下去一个多月了,没见生长,不知是什么原因?希望李振东能够给他配一些农药拿回去“治病”。当时,由于还是个“农技盲”,李振东拿着秧苗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个名堂。最后,农户只好失望的离开另找“高人”了。看到农户失望而去,李振东心里很内疚,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农技知识,帮助农民朋友解决各种农作物病虫害问题。

  从那以后,他通过阅读农技科普报刊、书籍或者上网查询,参加农技培训班等方式,多渠道了解桉树、甘蔗、水稻、西瓜、花生等大塘镇常见农作物的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李振东还自费购买化肥、农药,在自家的2亩责任田上种植水稻作为试验田。同时他联系种植甘蔗、桉树等农作物的农户,借用他们的小部分田地作为试验田,根据书本上讲述的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方法,对农作物进行管护试验,总结配药、配肥的经验、教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李振东的农技知识越来越丰富,“治病”水平越来越高明。如今,只要农民们拿着发生病虫害的农作物标本或者仔细讲述发生病虫害的农作物生长情况,李振东立刻能判断出农作物患了什么病虫害,并能对症下药,真正成为了一名农技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