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人物专访 刘少甲:女人气血要补,怎么补才是关键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6-09-27  

  刘少甲,1953年出生于湖北江汉平原某中医世家,自幼聪慧、天赋过人!四岁就可以流畅背诵《汤头歌》、《药性赋》,八岁跟随爷爷出诊,剂民于四方,声名远播,十二岁开始专门为爷爷选药、抓药。
  在4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刘少甲老师发现女人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气血的问题,他常说:“瘀血不尽,新血不生:补血之前先化瘀,补血过度反“添堵”, 化瘀是柄双刃剑,通血伤血一念间,补气血是好事,可很多人都弄错了。血为阴,气为阳。气血像夫妻,和睦是根本,气血平衡了,女人问题才能好。”
 


  为此,刘少甲老师融百家之长,秉承《黄帝内经》“扶正调平”的养生精髓,遵循中华民族“化繁为简”的哲学思想,在中医“汗、吐、下、和、温、清、消、补”八法之外,开创性的提出“衡法”理论,又开创性把“衡法”理论应用于膏方,“衡法”理论的本质是通过培补正气、调理人体内环境的各项要素,恢复人体健康平衡。
  刘老师在9月3号于聊城召开的“维护传承中医千年精华,为传承膏滋古方熬制工艺的少甲膏方衡法”研讨会上曾说:“‘衡法’理论融入膏方中,在组方上讲究‘君臣佐使’配伍,在原料上坚持选用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在生产上使用传统熬制工艺。”
  在组方上讲究“君臣佐使”配伍,说的是刘老师所开的膏方都是科学配伍的,例如针对女性气血调养的玫瑰舒经固元方就是以阿胶、玫瑰、桑椹子、枸杞子滋阴养血;补肝益肾,以小茴香、白芷、牡蛎、黑芝麻补肾固精,活血化淤,以酸枣仁、郁李仁、核桃仁、马齿苋养心安神,添加黄明胶、黄酒,蜜炼成膏,整个组方补气养血不失净化,阴阳同调不失重点,调养结合紧慢有序。
  在原料上坚持选用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即熬膏所选的药材一定是产地正宗的道地药材。
  在生产上使用的传统熬制工艺,也就是说每副膏滋从配方到炼制成膏,都要经过“选验”“漂洗”“浸泡”“煎煮”“浓缩”“炼蜜”“过滤”“收膏”八个步骤。如此繁杂的工艺之下,刘少甲老师所熬制的膏方更显珍贵。
  融入了“衡法”理论膏方可针对不同人群的身体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调理、调养,刘老师多次被邀请赴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地区讲学、诊病,并为泰国王室、富贾出诊,很多老华侨对他熬的膏滋赞不绝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