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国内最大iPhone应用商转型 自曝左右互搏内幕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9  

     相比起一本万利的iPhone游戏商业模式,传统线下培训生意既辛苦又繁琐,学员数量快速扩张很难,受到的环境影响很大。

国内最大iPhone应用商转型:无奈的左右互搏

博看办公室前台是难得的宽敞之地(腾讯科技配图)

3月19日消息,国内iPhone应用软件开发商博看公司(以下简称博看) 联合创始人、CEO张悦最近正在酝酿搬家,因为他们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地点人满为患,绝大多数的办公室都被腾出来做iPhone应用开发培训教室了。

实际上,这也是博看公司创业2年以来最大一次转型的代价。作为国内知名的iPhone应用软件开发商,博看去年曾经创造了一款手机游戏年赚300万美元的纪录。然而他们却执意加大并不赚钱的培训业务。

资料显示,目前博看正在培训的学员达200名,学期半年,按每位学员1.6万学费计算,博看半年培训营收为320万人民币,全年收入为640万元。折算成美元不过90万美元,仅为iPhone应用游戏业务的七分之一。

而且,相比起一本万利的iPhone游戏商业模式,传统线下培训生意既辛苦又繁琐,学员数量快速扩张很难,受到的环境影响很大。

3月16日下午,腾讯科技针对这一疑问采访了张悦。因条件有限,在短短一个小时内,我们对话的地点不断地在茶水间、教室间过道、公司前台之间转移。张悦也在繁忙中逐渐托出了自己的全盘“心事”。

博看演变史:20人正规军

为国内iPhone应用开发最大企业

博看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iPhone手机应用开发。短短两年,博看公司在这一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一个颇具说明力的事实是:2009年博看有多款游戏商品连续三次被苹果App Store评为精品。按苹果与开发者三七分成方式计算,博看仅靠一款游戏2009年即赚300万美金。

张悦向腾讯科技介绍,博看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抓准了北美市场iPhone手机用户的需求,也就是牢牢抓住教育和医疗两个领域的应用。

博看在北美市场获得成功的第一款产品,是一个定位于4岁以下少儿的算数学习辅助游戏软件“Cute Math”,收费1.99美元一次。“Cute Math”在App Store最佳教育类程序排行榜上位列付费类第一名,下载量达200万次,与苹果分成后,博看营收近300万美元。

        

博看第二款取得成功的产品是“Eye Test”,一款用来辅助视力检查的医疗工具。在App S tore最佳医疗健康程序排行榜中位列付费类第一,下载量也高达150万次。

张悦对此的解释是:“医疗与教育领域,是我们对北美市场做了充分调研的基础做的选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两块领域也是我们坚持的一个主要方向。”

腾讯科技通过体验发现,“Cute Math”内含6个小游戏,都是直白简单地显示简单算术的变化,如通过敲击屏幕,界面中显示“1+3=?”的直观变化及结果,与中国人传统感性思维有所差异。

张悦却有自己的看法。“做产品,就是关注客户的需求,在北美市场,客户在细节要求很高,但在内容呈现方面,需求是直观理性的。”张悦如是说。

随着收入激增,博看的团队规模也在快速扩张。截至目前,博看开发团队已经达20人——尽管人数不多,但这已经是国内人数最多的专业iPhone开发团队了。因为国内其他iPhone应用开发商一般只有三四人。

据悉,博看目前在波士顿还有个市场研究办公室,专注于挖掘北美市场用户的需求,并即时与国内研发团队反馈。

转身“培训大师”内情:

只因为人才太少 没有选择的选择

从去年年底开始,博看开始尝试在传统培训领域的业务。与此前业务密切相关的是,他们推出的是针对iPhone手机应用开发人才的专业培训。

不过,重重疑问依然扑面而来,即使熟悉张悦的人也会好奇:博看为何在2009年选择进军不那么赚钱的培训业?对此问题,张悦只能摇头苦笑:“这不是我们开始的选择,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在博看的两款游戏产品取得成功后,张悦便计划对公司团队进行大规模扩张。不过寻觅很久,他却发现根本找不到他想要的人。这种尴尬现实让张悦不得不转变思路。

“国内对iPhone应用开发熟悉的人蛮少的。在做了调研后,我们干脆决定自己开展培训教育工作。”张悦表示。

博看产品推广经理薛杰也表示,国内关注iPhone应用开发的团队不多,普遍是三四个人的小团队。它们长不大的根本原因有两条:一是语言的门槛,二是在针对北美用户的体验及产品导向上,思路有问题。

为此,从去年年底开始,博看便决定单独成立培训业务部门。截至目前,博看已经拥有三名iPhone应用开发专职教师,共计培训了近200名学员。

按照规划,这批学院在毕业之后,博看会择优录用其中一些人。这样一来,原有开发业务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因此而更加容易补充到合适的“新鲜血液”。

张悦还发现,这个细分市场的商机同样也很庞大。按每位学员1.6万学费计算,博看半年培训营收为320万人民币,全年收入预计达640万元。尽管与iPhone游戏开发收入不可同日而语,但相比传统行业的培训也算得上是绝佳的“小生意”。

烦恼当然也不可避免,由于办公场地太小,博看大多数办公区都被培训业务逐渐挤占。以前的游戏开发业务不得不挤在更狭窄的空间中。因为条件有限,博看目前连专门的会议室都没有。

为了扩大培训的规模,博看正在酝酿一次搬家计划。由于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地点已经挤不下,他们希望下一个办公楼面积能达到1500平方米。在张悦看来,届时博看的两块业务才不至于相互影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