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楼市限购短期不会做方向性调整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08  

      当初推行楼市限购令的时候,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用行政手段干预楼市,但是从目前的调控情况来看,央行报告说房价拐点已经初现端倪,这说明调控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限购令在打压房价的政策组合拳中,发挥了杀手锏的作用。

  由于这两年地价、房价不断飙升,实际上市场自动调节的功能已经减弱,而且此前不断实施的各种调控手段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最后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了限购的政策。

  其实,不全是限购政策的作用,还有限贷,限购跟限贷同时进行,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限购主要是遏制了投机性需求,因为单从市场的机制上是很难防止有钱人一买就买十套、八套甚至整栋楼这样的行为。如果不采取适当的行政干预,恐怕这种市场现象就难以控制,就会处在一个失控的状况。

  关于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要不要继续执行限购令,住建部的态度是要求继续,地方政府可能一开始不愿意执行限购令,但是从整个经济格局,从国家的经济、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央政府采取限购的措施,的确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在没有危及到整体的经济健康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这个限购恐怕是不会做方向性的调整的,地方政府肯定还是会执行。对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大的政策,由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的转变已经没有太严格的操作和执行了,而且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信贷方面的政策也有所放缓。

  目前上海和重庆试行的房产税恐怕起不到这样的功效和作用,即便要替代的话,税制、税率都必须要加强,这样才能起到遏制投资性过度的作用,这样的制度和措施才有效。

  另外,现在这个限购是否属于一刀切呢?实际上,它仅仅是对一二线而且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采取一定的限制,而且每个家庭都可以购两套以上的住房,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松而且符合保障自住和合理投资购房需求的政策。这样的一个政策即便将来作为一个国策,我觉得也并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