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我国利用微创技术治疗癌症在河科大一附院获重大突破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8-21  

    晚期食管癌患者食管梗阻进食困难的治疗,是一项世界性的医疗难题。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专家高社干经过多年大胆探索,反复试验,成功地掌握了在胃镜下用微波技术治疗食管梗阻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利于多种微创技术治疗癌症的新技术,填补了我国癌症治疗技术上的多项空白。


 
    高社干现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抗癌协会生物治疗委员会常委、肿瘤康复委员会常委,洛阳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洛阳市抗癌协会化疗委员会主任委员。在读研期间,他师从我国著名食管癌研究专家王立东教授,主攻食管癌与贲门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并多次参与食管癌与贲门癌发病机制的国家级课题研究。
    2003年,高社干刚进入河科大一附院肿瘤内科时,该院肿瘤学科带头人冯笑山教授正致力于食管癌的治疗和研究。在治疗过程中,他发现很多食管癌患者到了晚期都会因肿瘤梗阻食管而无法进食,甚至连水都喝不了,虚弱的身体根本无法进行手术及放化疗。于是,如何能够让患者进食便成了冯笑山教授研究的重点。
  而这恰恰也是高社干读研期间就一直思考的问题。他想,既然医疗上可以利用微波切除息肉,那么为什么不能将这项技术扩展到食管癌的治疗上呢?
  在冯笑山教授的大力支持下,高社干凭借自己多年来用于临床的胃镜下微波切除息肉技术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经过反复试验、大胆探索,终于掌握了在胃镜下用微波技术治疗食管癌梗阻的方法。通过胃镜下微波治疗,将食管内的肿块局部去除,打通食管,从而解决了患者不能进食的痛苦以及因此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的问题,为患者创造了进一步治疗条件和宝贵的时机。
  高社干采用微波技术治疗的第一例患者就是位70岁高龄的晚期食管癌病人,入院时老人已半个月无法喝水、进食,身体十分虚弱。用微波技术为其打通食管后的第二天早上,老人就吃上了最喜爱的油条了。由于饮食恢复正常,老人的身体素质很快就有了较大的增强,经过后续治疗病情转危为安。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让科室里的其他外科医生惊奇不已,都说比“开刀”见效还快。从此,河科大一附院肿瘤内科拉开了对食管癌、贲门癌等癌症患者实施微创治疗的序幕,高社干也更加坚定了他在肿瘤内科道路上的不断攀登和求索,继续大胆实践,拓展利用微创技术术治疗癌症的范围。
  说到高社干的“特色技术”,第一个要提到的就是微波刀。微波刀是一种靠高温瞬间凝固,使肿瘤快速脱落死亡、达到切除部分肿瘤、打通患者食道为目的的先进技术。微波刀的最大特点在于不用开刀,即可在胃镜下用微波直接切除食管内部分肿瘤,打通食道,解决患者不能进食的痛苦,治疗效果明显,且简便、安全、有效、并发症少,手术费用也不高。
       据高社干介绍,人体食管壁的厚度仅有2毫米左右,在治疗中只有将高温打到肿瘤上,才能发挥作用。在治疗中若稍有不慎将高温打在正常的食管组织上,就会造成食管壁穿孔,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这项技术对医生的操作技术要求很高,至今仍为河科大一附院肿瘤内科独家掌握。仅在2004年至2008年的四年间,他们就为800多例癌症晚期患者实施了微波治疗。
  微波刀疗效好,对患者的创伤也小,但治疗时间较长,每例手术都要两个小时左右,医生和患者都较为辛苦。高社干带领他的医疗团队通过临床探索试验,又采用比微波刀更为先进的氩气刀用于食管癌等癌症的微创治疗并获得成功。
  氩气刀是一种电刀,利用可导电的氩气在距离肿瘤1厘米处开始扫射病变组织。因靠气导电,不接触深部组织,因而不会将食管壁打穿,也不会和组织形成粘连,治疗速度非常快,每次只需10分钟即可结束。与微波刀相比,氩气刀更为安全、快速。2008年至今,该科已用氩气刀为600多例癌症晚期患者实施了治疗。
  对于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人而言,永远不会止步于医海的求索。氩气刀治疗晚期食管癌与贲门癌的良好效果让高社干陷入了深思:若能将此技术拓展至呼吸道肿瘤,那样就可以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经过刻苦探索与钻研,高社干又创新性地将氩气刀的使用范围扩展到了肺癌等疾病的治疗中。
  高社干利用氩气刀治疗的第一例肺癌患者,是因肺内肿瘤阻塞气管导致“肺不张”,进而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他大胆使用氩气刀,经气管镜直接进入患者主气管,再进到支气管,利用氩气刀直接清除了气管内的局部肿瘤。气管畅通后,患者的症状立即得到缓解,高兴地连声说:“舒服多了!舒服多了!”高社干将氩气刀的治疗范围扩展到治疗呼吸道疾病后,至今已为100多例呼吸道癌症患者实施了治疗,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医者任为先,医术精为上。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高社干在成功开创微波刀与亚气刀治疗食管癌等癌症技术,两次填补我国肿瘤学技术空白后,并没有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2005年,他又开展了经支气管镜完成气管支架植入术,并且在此技术上又有了新的发明创造,再次填补了省内和国内的空白。
  气管支架植入术对技术的要求更高,放置的位置必须准确,且手术要求必须在30秒以内完成,否则患者就有窒息死亡的危险。正是因为对该技术的准确度与速度要求极高,在国内医院较少有人开展此项技术。
  为更加精准、快速地植入支架,保证患者的生命,高社干几经研究,发明了气管支架置入定位器。此项发明在准确测量出门齿与气管肿瘤上端、门齿与气管肿瘤下端、门齿与气管隆突及声带间的准确距离后,可以轻松、简易固定气管支架推送器,从而提高了支架放置的速度和准确度,显著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目前,已成功实施30例手术,病人无一例死亡。
  肿瘤光动力治疗,是在高社干带领下,河科大一附院肿瘤内科开展的又一项新的微创治疗技术。通过将光敏剂经静脉滴入患者体内,24小时后光敏剂自动在肿瘤内聚集,经特殊激光照射,含有光敏剂的肿瘤部分就会自行坏死脱落,且不会误伤患者的正常组织,安全性高。
  光动力治疗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疗效确切、创伤小、选择性高、可重复治疗、可保护容貌及重要器官等功能,对各种肿瘤特别是高龄、心肺功能不全等不能接受手术、放疗、化疗的肿瘤患者,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该治疗还兼具使用范围广泛的特点,可用于体表和所有空腔脏器,如皮肤癌、食管癌、胃癌、舌癌、喉癌、支气管肺癌、膀胱癌、直肠癌、宫颈癌等肿瘤。尤其对于膀胱癌的治疗,可将术后复发率由85%降至15%以下。此外,对于早期肿瘤及癌前病变可达到根治效果,目前已为150多名患者进行了成功治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