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陈玉勤土地被强占索赔案始末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9-12  

一块土地引发的民间索赔案


【签合同,土地改造,收成好】
1998年8月27日,陈玉勤丈夫晁恒功(已病故)与村委会签订了一份《坡地承包开发经营合同书》,村委会将村东北约40亩坡地发包给晁恒功家,承包经营期限为30年。晁家人勤勤恳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花了近10年时间对坡地进行改造,庄稼长势好、收成高。

                非法强占前陈玉勤承包的田地


【非法占领,上访无果,含恨病逝】
2008年初,当地政府招商引进了一家空壳公司建焦化项目,在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毁坏耕地达500多亩,强行占领晁家地;这种非法占地,当地派出所干警竟纵容!十几次开警车到晁家把晁恒功带到派出所问话,对其恐吓、威胁、扣押,最后逼迫晁恒功不再去耕地,才放他回家。如此遭遇,晁恒功痛苦不已,终日郁郁寡欢,精神一度失常!
5年来,晁家夫妇数十次奔走于国家信访局、中纪委、河南省信访局等部门上访、申告,济源市有关领导次次应付、搪塞、欺骗,甚至把晁家的手机号码都设为“黑名单”;晁恒功病危,陈玉勤母女俩向济源市前任信访局长下跪求助,却得到“你们就是跪一天也没人管!”的结果!最终,晁家分文未得到赔偿,晁恒功也于2011年9月27日含恨病逝(肺癌)。

                      占用的耕地如今长满杂草

 

【中央治理,市政府假报,复耕不到位】
2009年11月30日,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挂牌督办“河南省济源市沁北焦化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设焦化厂案”。济源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仅简单拆除清理,并向上级汇假报说:2009年10月18日,已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对占用的耕地全部复耕到位。公开欺骗三部委、愚弄老百姓,属违法行为!
2010年5月4日,中央公布了案件处理情况,焦化厂项目停工、法定代表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公司负债累累而解散;对济源市部分官员进行行政处分,有关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牵涉该事件的仅有几亩地的农户,很多都迫于政府的压力,接受了极不平等的补偿条件;济源市政府始终没有对晁家的损失进行赔偿,而是把晁家列入了“缠访户”。
2012年9月3日,法制日报社记者对这起三部委督办的违法占地案进行调查后,对客观事实进行了报道(见法制网2012年9月3日报道:《三部委督办济源空壳公司毁地大案调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