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免费教育成“香饽饽” 不想当老师也考师范生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6  

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出现了耐人寻味的一幕,有几名考生被考官当场识别出压根就不想将来从事教师工作。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不想当老师的人要来考师范专业呢?

  打算将来赔钱“赎身”

  今年沪苏浙三地共有近800名高中毕业生报考华东师大的免费师范生,经先期的文化测试和材料筛选,前天共有300名考生进入面试,角逐150个预录取名额。为此,华东师大组织了50名专家教授分成10组对每一名考生逐一过堂。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考官们中午休息时聊起上午的面试情况,除了欣喜今年考生的总体质量要高于往年,却还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个不能不引起警觉的问题,那就是有个别考生选择免费师范生是另有企图的。一名考官直言,可能是有的家长或考生本人想得太“精明”,认为师范生自主招生比正常高考的门槛要低,先混进来,将来毕业后不想从教,只要赔掉学费便可赎回“自由身”。

  “混考生”难逃专家眼

  华东师大招办主任周鸿说,每组五名考官中均有一名像上海七宝中学仇忠海、杭州二中叶翠微这样的国内知名中学校长,他们眼光十分尖,谁是不是真正想从教和适合从教,只要几个回合的提问,就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果然,一天面试下来,还真被考官们圈出了几个“混考生”。

  “如果进入了150人的预录取名单,这些考生只需在6月的高考中达到所在省市的一本控制线即可被录取进免费师范专业。”周鸿说,华东师大历年的实际录取分数线往往要比一本线高出三四十分,因此,有家长便想到了走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这一“捷径”。但在华东师大副校长陆靖看来,这样的自作聪明并不可取,“师范生除了要学大学的基础专业课程,还要学许多教育、教学理论课,如果对师范专业根本就没有兴趣而是被动学习,在这样的痛苦中也是不能学有所成的,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如果是在心神不定中度过,也是莫大的遗憾。”

  考生务必权衡利弊

  据了解,在被免费师范专业录取后,每位学生都将签一份“免费教育协议”,由学生本人、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三方签字画押。如果学生毕业后未按协议到中小学任教,应一次性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退还所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有关人士提醒说,免费师范生毕业后毁约,不仅诚信记录要受损,而且还将比其他普通大学生多付出一半的学费,利弊得失的确值得考生和家长们认真掂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