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 -> 肝气不疏如何调养

肝气不疏如何调养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7-17  

  为什么生气时会出现频频叹气、两胁疼痛的情况?为什么人会急躁易怒?这与“肝”有直接关系。

  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疏泄;喜条达,恶抑郁。

  如果七情变化过激,就会打破体内平衡,出现肝失疏泄、气机不调,会导致肝气不疏或疏泄太过。故肝气的疏泄与调节情志常常互为因果。

  中医说的“肝”具有藏血、主疏泄的功效。肝藏血的功能包括调节血量和滋养肝脏本身,肝主疏泄是指肝的疏通气机、影响情志、疏泄胆汁的功效。

  至于为什么在生气时会出现两胁疼痛、频频叹气的现象,这就是肝主疏泄功能失调所致。肝主疏泄在生理上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疏泄胆汁,以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另一个是疏通气机,使全身气机通畅。当肝失疏泄导致气机不畅时就会出现胁痛、胸闷、烦躁易怒等现象。“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条达是指精神情志舒畅、气机通达而言。抑郁是指情志郁怒、气机不畅而言,也就是“肝郁”。

肝的疏泄与情绪密切相关

  除生理外肝气不疏对情绪也有很大影响,如果七情变化过激,过急、过久,超越了肝的调节限度时,就会打破机体内在的平衡状态,出现肝失疏泄、气机不调,通常会引起两个方面异常,一是肝气不疏,可出现抑郁寡欢、多愁善感、情绪低落等表现,二是疏泄太过,可见烦躁易怒、不能自制、面红目赤、头昏头痛等表现。

  实际上,肝气的疏泄与调节情志常常互为因果,不是因郁致病就是因病致郁。中医在情志变化引起躯体出现各种症状时,治疗的核心常常是调理肝的疏泄功能,因为肝郁迁延日久,便可发展为血郁、湿郁、痰郁、热郁、食郁。

饮食药物调养

  肝郁气滞常表现为频频叹气、倦怠、疲乏、不思饮食、胸胁、乳房胀痛、消瘦、泛酸呕吐、失眠多梦、便稀溏。

  饮食调理: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不要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茶饮方:玫瑰花茶,用干玫瑰花6~10克,放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30分钟后,放温后代茶饮用,可随时饮用。之所以用玫瑰花做茶饮,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具有行气解郁舒肝的效果,如长期代茶饮用益处不少,尤其是情绪不稳伴胸闷的人可多喝。

  中药养护:出现肝郁气滞时,最常用的中药是逍遥丸或逍遥颗粒。但老年人、体质虚弱者、儿童等,应根据身体情况酌量减少药物剂量。

  肝火上炎常表现为情志抑郁化火,或暴怒伤肝后通常表现为头昏、头痛、面红目赤、口苦、失眠、耳暴鸣或暴聋、急躁易怒。

  饮食调理:除戒烟限酒外,不要吃油腻、肥厚、辛辣等食物,要适量多吃具有清肝泻热功效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卷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柑橘等。

  茶饮方:佛手菊花茶,佛手10克,菊花6克,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煮开,去渣,加入适量白糖,可随时饮用。菊花具有清肝明目、清利头目的功效,佛手具有疏肝解郁作用,佛手、菊花共煮,不但加强了佛手疏肝解郁的效果,还能清除肝内郁热,肝火较旺且胸部胀闷的人长期服用效果更好。

  中药养护:一般情况下,出现肝火上炎后可服用加味逍遥丸或新型龙胆泻肝丸。如果孕妇出现肝火上炎时,在服药前需向专业的医生咨询。老年人、体质虚弱者或儿童服用,要酌情减少药物剂量。

情绪自我疏导

  除了饮食及药物的调理外,在应对肝气不疏时也可主动改变某些生活习惯,以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因为情绪自我疏导也是中医在治疗肝气不疏中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通过自身调节,来平息怒气、减轻压力。

  扩大交友范围可多与亲朋好友、熟人知己倾诉内心的感受。多参加社交活动或旅游,见一见大千世界中风景名胜、历史遗迹、古人风貌,提高感性认识,有利于开阔心胸。我们都有春游或秋季登高的体验,将自身处于优美的景色中,心也会变得更加开朗、宽阔,精神随之变得振奋。

  适度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对身体有好处,对心理健康也非常有用。在锻炼的过程中,人会自然而然摆脱一切烦恼,当然这种锻炼不能超过身体负荷。就中老年人来讲,太极拳、气功、游泳等有氧运动是最为适宜的,缓慢的深呼吸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以乐观心态迎接未来面对永远求不尽的名利、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诸多压力,只有正视它,以正确的态度迎接挑战才是较好的选择。生活中,有好茶时喝好茶;没有好茶,普通茶仍旧受欢迎;若是普通茶也没有,白开水也甘甜,自得其乐更惬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