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技术创新形式多种多样

技术创新形式多种多样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3-09  

  技术创新是一个以从创造性技术构想出发到新产品市场成功实现为基本特征的层次性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也就是说,技术创新是一个从新产品或新工艺的设想产生到市场应用的完整过程,它包括新设想的产生、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到产品的市场销售和转移扩散这样一系列的活动。技术应用于经济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这决定了技术创新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技术领域,不同的创新项目,有不同的创新管理模式。

  因此,可以把技术创新活动归结为五种形式:

  (1)产品(http://product.k8008.com/ )创新:企业通过生产新产品或提供一种产品的新质量;改善或创造产品,进一步满足顾客需求或开辟新的市场。

  (2)工艺创新:企业通过研究和运用新的生产技术、操作程序、方式方法,改善或变革产品的生产技术及流程等,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活动。企业工艺创新的过程大体可分为工艺研发阶段和工艺创新由研发环节转移或导入制造环节两个阶段。

  (3)市场创新: 市场创新是企业在了解现在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地开发新产品,伴随新产品的开发对新市场的开拓、占领,通过改善或创造与顾客交流和沟通的方式,把握顾客的需求,销售产品,从而开拓出新的市场。

  (4)获得一种原材料或半成品的新的供给来源;

  (5)管理创新:企业通过改善或创造更好的组织环境和制度,实行新的企业组织方式或管理方法,使企业的各项活动更有效。

  (6)营销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在步骤和内容上应与时俱进,市场营销的总体思路是要以创新的思维来发现市场,并树立品牌及成本优势,具体途径为:对内通过营销创新,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对外则以提高产品及营销手段的知识及技术含量,迎头赶上国际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浪潮,积极参与国际营销竞争。

  所以说,创新可以只是技术创新,而不一定是产品创新。技术的创新可能带来但未必带来产品的创新,产品的创新可能需要但未必需要技术的创新。运用同样的技术可以生产不同的产品,生产同样的产品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产品创新侧重于商业和设计行为,具有成果的特征,因而具有更外在的表现;技术创新具有过程的特征,往往表现得更加内在。产品创新可能包含技术创新的成分,还可能包含商业创新和设计创新的成分。技术创新可能并不带来产品的改变,而仅仅带来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例如改善生产工艺、优化作业过程从而减少资源消费、能源消耗、人工耗费或者提高作业速度。另一方面,新技术的诞生,往往可以带来全新的产品,技术研发往往对应于产品或者着眼于产品创新;而新的产品构想,往往需要新的技术才能实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