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企业申请专利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3-09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其中专利(www.k8008.com )代表着一个企业的科技实力,它是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所在,是维护企业智力成果的有力武器。那么企业在申请专利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实施专利保护措施?

  专利申请时间。由于专利具有“先申请先得”的原则,一般而言,专利申请时间宜早不宜迟,越早取得专利权(甚至申请号)就会越快赢得商机。所以在产品开发初期就应着手专利申请工作,试制完成、投放市场之前这段时间为最佳提交申请文件时间。如果投放市场后还要对产品做进一步的改良,通常是指我们所说的二代、三代等系列产品,企业可以以原申请为优先权基础追加新的专利,提出新的权利请求,这时企业仍然享有“先申请先得”的优势。

  从避免侵权的角度考虑,企业申请专利也要及时。如果新产品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又易被仿冒的话,企业仅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而先将产品(http://product.k8008.com/ )投放市场再申请专利的,极易被侵权。而且由于新颖性是专利权取得的必备条件。如果在产品投入市场后再去申请专利,就会因丧失新颖性而导致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后驳回;即使通过审查被授予了专利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时都可以申请该专利无效,导致该专利得不到有效保护。

  申请专利的类型。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种。在专利的申请过程中,发明专利需要实质审查,审批时间一般会延长到2到3年,而实用新型专利无需实审,审批时间则会减少到8~10月。专利授权后,发明专利的权利保护年限为20年,而实用新型专利为10年。

  因此,在专利的实际操作中,企业可视产品的具体性质来确定申请类型。若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又急于占领市场,并且预计只能在市场中短期存在(容易被淘汰或更新),那就以实用新型作为申请类型。否则,产品技术含量高,尤其是属于基础专利的,想长期占领市场,那么就适合作为发明专利来申请。

  专利检索避免侵权。在申请专利前,企业需要检索相关专利文献,通过仔细分析和比较相关专利,在申请书中突出专利的“新颖性”,使专利权限有的放矢,避免产生侵权的麻烦。因为一旦被专利权人告上法庭,企业将会遭受巨大损失。

  专利年费的缴纳。企业在专利权被授予的当年就要开始缴纳年费,以后的年费应当在前一年度期届满前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规定缴纳,即在前一年度期满前一个月内预缴,或者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通知,自应当缴纳年费期满之日起6个月内补缴,不然专利权将会因此终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