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左手创新右手低碳 第三届美的风扇创意大赛启动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7-27  

    一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中国都被贴上“世界工厂”的标签。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上,虽然与中国足球人没有什么关系,但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却丝毫不减,从球员踢的足球到穿的球衣,从观众手中挥舞的国旗到被戏称为“蚊子”的呜呜祖拉,MADE IN CHINA的字样无处不在。曾创造出灿烂文明的“中国智慧”却没有创新出自己的核心技术。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设计在线、中国艺术设计联盟承办的第三届“美的杯”风扇创意设计大赛在京正式启动。与前两届大赛不同,本次创意设计大赛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获奖选手将获得美的环境电器提供在美的的实习机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美的风扇,正在行业发动空前的风扇革命。

重创新:美的继续走大众路线

  习惯了高速发展的中国企业,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又开始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而且经常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把创新发展远远抛到脑后。

  相对于创新,中国大部分企业都习惯于将创新这条生命线维系于自己的研发中心或者专业的研究机构,大把资金投入到研究室上。美的作为行业的领袖则没有把精力完全放在“室内”,而是投向了大众。

  从一家生产塑料瓶盖的小厂到中国最具规模的家电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自主创新可谓是美的的优良传统。继2004年“扇动世界,创意无极限”第一届美的风扇创意设计大赛,2006年“全球‘风’尚由我创”第二届美的风扇创意设计大赛后,第三届美的风扇创意设计大赛以“发扬设计精神倡导低碳科技”为主题,再次把“发言权”交给了社会大众,而且把目光聚焦到更专业的设计院校的大学生身上。

  据了解,本次大赛从6月30日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同时在北京、西安等10个城市的30多所设计院校同步进行,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旨在呼吁青年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进行创作,激发青年大学生的设计激情,在设计精神的指引下,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将所学知识更好地应用到企业产品的设计和生产。

  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首席专家田岷彻说,美的风扇全球销量第一的背后是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整合社会资源,不惜巨资举办创意活动,吸引设计人才的参与,从大赛中获取产品创新的灵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延续低碳:美的风扇引领行业发展

  从第一届“引领行业向健康、节能方向发展”的初衷,到第二届“健康新能源全民创意”,再到本次大赛“发扬设计精神,引领低碳科技,弘扬民族品牌”的大赛宗旨,美的每一次风扇设计大赛始终走在环保低碳的大道上。

  业内人士指出,设计精神是国际提倡的一种设计理念,是要求设计师在设计作品的时候要以人为本,以社会和谐发展为本,设计的作品要环保、节能、时尚、精致,作品能够形成社会潮流,并能够引领未来科技。本次大赛把目标定在发扬设计精神,引领低碳科技,弘扬民族品牌上,对整个行业发展都具有引导性作用。

  美的风扇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我们需要更多贴近消费者和社会需求的产品创意,再将它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品竞争力,从这个角度讲,健康、节能和新能源是消费者和社会的需求,也是产业的发展方向,美的风扇希望藉此继续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美的风扇价值观:消费者决定论

  业内人士指出,在日常消费品领域,都有着这样一个怪圈——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是分开的,制造商只管开发、生产产品,消费者只管接受、购买产品。

  对于此,美的风扇此次大赛负责人是这样告诉记者的,“其实没有人能比消费者更了解消费者,就像没有人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消费者自己对什么样的消费品感兴趣当然只会自己知道,倘若能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前期的研发中来,让研发人员精准地把握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创新自然就会更贴合消费者的需求。”

  正因为此,美的风扇没有走“闭门造车”之路。2004年12月,美的用13万元设立奖金,广征风扇产品的外观、用途、功能、材质及内部结构五方面的创意。2005年10月,美的风扇再接再厉,掷下19万重金,与多家专业设计机构、学校和门户网站联手,举办“美的风扇第二届健康新能源全民创意大赛”。沉寂了4年之后,美的又“卷土重来”,第三届创意设计大赛更注重在一切为了消费者的设计精神下,指导青年大学生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将所学知识更好地应用到企业产品的设计和生产。

  本次大赛的主题涉及人性化主题、低碳主题、时尚主题三个方面,也充分证明了美的举办此次大赛的“良苦用心”。

  有市场营销人士分析指出,美的向公众撒开创意征集的大网只是事件的表象,试探消费者的需求和必要的技术准备才是事件的本质,美的以往的大量健康型风扇产品已证明了这点,这个方向不会改变,作为行业领导者,美的风扇需要的是引领整个行业的创新方向,以立强者潮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