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要防范 求职招聘会也要打假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1.9万元,圆你一个海员梦。工作期间,普通水手、机工的月薪都在600~950美元之间,船长、大副的收入则更可观……这则招聘信息在开发区人才招聘市场和安庆春季大型招聘会上一经传播开来,前来应聘者数不胜数。(《安庆晚报》3月7日)
        经记者调查,发布这条信息的招聘公司完全是一家没有任何资质的“皮包”公司,其招聘人员是南昌某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之前他们已在徐州市进行过同样的表演,给不少人造成了损失。还好,这次在安庆由于问题被发现及时,所造成的影响还不是很严重。
        其实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无非是利用了就业难,求职者急于求职的心理,而抛出低门槛(初中以上学历)、高收入(年薪8到10万人民币)为诱饵罢了。类似的拙劣表演社会上并不少见,在此不想作过多的解读,求职者谨记天上没有免费掉下的馅饼,在求职时不妨多个设防心理,肯定有益无害。
        只是我倒十分地关心有关此类招聘信息发布的渠道,即消息的源头是从何而来?新闻报道明确地告诉我们,有关此类招聘信息来源于市开发区人才招聘市场和安庆春季大型招聘会。按理说这两个招聘会的组织者毕竟不同于社会上的中介公司,其信誉度应该是蛮高的,公众也是完全可以信赖的。可事实上偏偏就是这么两个在公众眼里信得过的组织者却引来了一个大骗子,这真叫人心里五味杂陈。
        招聘会原本是为求职者求职搭建的一个服务平台。可不客气地说,眼下我们的一些招聘会只图满足于表面虚幻的繁荣,看重的是一次招聘会有多少企业进驻,又提供了多少多少就业岗位,而对这些进驻招聘会的企业资质以及所提供的招聘岗位是否属实则少有核实,以至招聘现场人头攒动,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有招聘者利用招聘会玩起瞒天过海术,故意设置过高的门槛,假借招聘而实则为本单位作广告的有之;更有像这种招聘海员的无任何资质的骗子公司为自己敛财的有之。所有这些都加剧了求职者的艰难与辛酸。就业是生存之本,是提高生存质量及活得有尊严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既要千方百计地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又要做好招聘会的打假工作,严把关口,将工作做细做实,对所有进驻招聘会的企业及所提供的就业岗位予以事先核实,为求职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求职环境。我想这点做起来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有一颗真正为求职者着想的责任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