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理财教育:健康消费

理财教育:健康消费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近两年来追名牌服装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一位名牌服装店营销人员向笔者透露,有不少家长是被孩子"逼"来的,还有的孩子在家长拒绝购买时在店里哭闹不走。张女士就曾被儿子"逼过"。去年7月,她为儿子买了2件衣服,没想到儿子翻了翻商标把衣服往一旁一扔说:"不是名牌不要。"而且还指示张女士,以后的衣服鞋子就认定了那个牌子,其他的一律不要。任凭张女士好说歹说,儿子坚称要换。
  学生穿名牌,看中的不是品牌的质量,而是"有面子"。教育家们在谈到学生追名牌现象时说,症结还在教育滞后,现在许多学校和家庭缺失对孩子的消费理财教育。
  对此,笔者认为,应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指导或督导学生健康消费。通过制作宣传板报、开展主题班会、学生现身说教、讲授理财知识等活动,在班内营造"不比吃穿比学习"的浓厚氛围。倡议学生制定消费计划和书写消费日记,基本消除了学生"每周前三天大把花钱,后两天扎住脖子"的不健康消费现象。某中学八年级学生李延在一次主题班会上发言说到,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血汗钱。正确理财,不胡乱花钱,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
  许多家长也认为,要及时跟进消费教育,比如可以在节假日里监督孩子记好消费日记,对孩子无理要求坚决拒绝并说服教育,不让坏习惯影响孩子一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