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部:资源向农村倾斜

教育部:资源向农村倾斜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今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近期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明确将“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每个公民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而关键是机会公平。他表示,要重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其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在纲要出台后,将针对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重大改革试点,为推进改革提供经验和保障。
  关于与海外教育交流的问题,郝平此前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将加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推动中国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扩大教育开放,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培养大批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吸引境外机构合办教育
  郝平表示,教育纲要提出,中国将吸引境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好若干所示范性中外合作学校和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此外,中国将扩大政府间学历学位互认。
  教育去行政化,已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不过“去行政化”、“去官本位”,是否真能够使中国大学具有独立精神,却有不少争议。对此,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表示,法律规定,和政府机构不同的是,高校本身是一个事业法人,要解决行政化问题,首先就是要明确高校办学自主权,政府应当减少干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