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黄怒波:冰岛买地缘起主动希望投资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1-30  

       近日,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冰岛买地遭拒一事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黄怒波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透露,冰岛买地的缘起可称为一段佳话,并且曾投百万美元建中冰诗歌基金。
 

  谈起买地起因,黄怒波表示,其实与冰岛合作的缘起是一段佳话。当年,在北京大学就读的黄怒波曾给留学生陪读,当时他的同屋室友就是一个冰岛人叫西尔利。七十年代,冰岛盛产毛衣,西尔利的妈妈给西尔利打毛衣,每次打的时候给黄怒波也打一件。这让黄怒波倍感温暖。

   几年前,西尔利到北京来看望黄怒波,黄获知西尔利的夫人是冰岛的一个市长,后来又做了冰岛的外交部长,又是冰岛执政党主席,这样黄跟冰岛的友谊就变得愈加深厚。黄怒波透露,几乎每一届冰岛驻华大使都会与黄怒波见面。到这一届正好冰岛出现危机,黄怒波认为与冰岛有情谊在,于是表示支持,决定捐出一百万美元,做“中冰诗歌基金”,来做两国的文化交流。

  “中冰诗歌基金建立以后,做得非常好,”黄怒波说,去年去冰岛与一些诗人会面,冰岛总统也来接见。后来冰岛政府就给黄怒波一些项目建议,问能不能建宾馆,能不能投那些,中间一些老百姓也找他,咨询能不能把地卖给你做个厂……一开始黄怒波没有这个考虑,但是今年上半年冰岛方面不停地找,中坤方面就派了个团队去看一看。当时反应说,看到一块地,两百平方公里,属于6户农民共同拥有,99%是荒山,就这一块是牧场,但是冰岛政府不让放羊了,保护牧场,农民靠政府补贴,但是金融危机了,补贴就没有了,所以政府打算卖了。考虑到800多万美金,也不是不能买,就萌生个做北欧度假村的战略。

  之后和当地农民的洽谈还是很不错的,后面总统又接见。然后又按冰岛的法律在冰岛注册个公司,公司的股东要求三分之二必须是冰岛人,黄怒波选了一个朋友,再加上同学西尔利,这样三个人把申请报了上去。

  结果黄怒波还没到回北京,事情就出现了变故。

  黄怒波表示,尽管后来中国媒体尽力解释,说中坤就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冰岛内务部长实际上在第一时间把信息通知给了媒体,“包括这次不批地,他没有通知我他先通知给媒体。”说到这里,黄怒波显得很无奈,他认为,对方这么做的背后,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