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伊泰情”第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式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6-27  

   6月26日晚,“伊泰情”第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式暨民族舞剧《安代魂》演出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内蒙古自治区领导杭桂林、白向群、娜仁及胡毅峰、张如平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民族舞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致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

  乌兰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第九届草原文化节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文化节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乌兰说,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弘扬草原文化、促进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确立的一项重要文化节庆活动。文化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突出民族特色,创新发展理念,服务文化发展大局,秉承“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文艺精品、推动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办节宗旨,紧紧依托内蒙古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不断汲取“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草原文化节这个平台,全面展示草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先后遴选、荟萃和展演了长调、蒙古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音乐、民族曲艺、民族电影、美术、书法、摄影、考古等40多种门类500多个文化精品和艺术瑰宝。

  乌兰指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全区文化资源普查,日前公布了内蒙古5大类19个大项目13500个具体项目的文化资源名录等一系列普查成果,为今后继续挖掘整理展示民族文化遗产,提供了宝贵的资源。由此也感到传承弘扬草原文化的历史任务依然很重。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宝库是内蒙古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草原文化节必须自觉肩负起弘扬草原文化这一历史使命。不断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真正实现草原文化节民族性与欣赏性、全面性与经典性、高标准与节俭性的统一,切实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自治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原创音乐舞剧《安代魂》演出现场

  开幕式上,原创音乐舞剧《安代魂》进行了正式演出。该剧由通辽市歌舞剧团创作演出,全剧分为四幕,将国家非遗项目蒙古族安代舞作为表现形式。该剧既是一个关于安代传承的故事,也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爱情史诗,在展现一对年轻情侣爱情故事的同时,也表现了科尔沁原始部落在面对灾难和战争时的勇敢无畏,以及世代相传的强大的生命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