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文化建设是品牌塑造的基础:四项举措助推企业建优秀文化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6-27  

    提及企业文化,相信今天的人们不会陌生。企业文化是飘洋过海的舶来品,早已是中国企业的热门课——所有公司都有着自己的企业文化,大大小小的老板都在谈论着企业文化。但是,很多老板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还停留在原始阶段,懵懵懂懂,似懂非懂,以为喊几句振奋人心的口号、贴几张装模作样的标语就是企业文化了,其实不然,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那么,究竟什么是企业文化?企业家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看法。企业文化是指在社会主流文化的影响下,经过企业领导人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不断实践所形成的价值体系、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识别系统等方面的总和。
    企业文化建设是中外企业管理发展史上的新阶段、新境界,是企业品牌塑造的基础。企业要在未来市场中胜出,真正走出一条发展快、效益好的路子,就必须依靠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文化建设、文化管理、文化创新、文化营销、品牌文化等提法早已屡见不鲜,品牌营销力说的就是文化生产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让员工心情舒畅、奋发向上;优秀的企业文化能让企业在竞争中有合作、困难中有团结;优秀的企业文化能让企业成为一个特色鲜明、朝气蓬勃的团队,让企业这个大集体灵动起来、振奋出来;优秀的企业文化更能造就员工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让企业蒸蒸日上。
    那么,如何建设优秀企业文化?我们认为可通过以下四项举措助推企业建设文化:
    举措一:明确企业使命,体现社会责任
    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的中国民企,已和国际社会越来越融合。为顺应全球化的时代步伐,企业特别需要站在更高、更为宽泛的层面去看待自身的使命及其社会责任。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的经营发展要合乎社会的民族的国家的利益,包括人权平等、产业使命、环境保护、节能降排等。事实告诉我们,一个有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企业,更能获得社会的尊重,更能从容应对来自国际社会的竞争。
    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中国最具价值品牌。他们在全球建立了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全球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已发展成为大规模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全球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紧张、能源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海尔利用低碳技术,提倡以“零碳、零排放”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成为人类美好生活的“服务商”、“倡导者”,获得了全社会的尊敬。海尔用25年的发展历史证明:海尔是一个有潜力、会创新并且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品牌,海尔是一家具有高度的产业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于是,海尔理所当然地攀上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最高峰。海尔是中国民营企业品牌建设的楷模。
    举措二:塑造企业形象,积极传播文化
    当前,企业竞争正从产品以及服务的竞争向社会形象的竞争转变。社会形象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产品是否有市场,投入是否有回报,发展是否有潜力,直接关系到企业文化建设乃至企业形象塑造的成败。社会形象是企业形象客观化、外在化,是一种外部形象;企业形象,相对于社会形象,是一种内部形象,是社会形象的基础和内在化。可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是一个内外兼修的漫长过程,是企业文化和消费文化有机统一的过程,她需要企业方方面面、里里外外协同推进,需要时间、精力、智慧和强有力的发展战略;良好的社会形象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断谋求主观状况与客观环境的动态平衡所得到的成果,这些良好形象能够有效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取得社会公众对企业的充分理解和信任,形成企业长远的市场影响力,以创造更多效益。这就突出了文化传播在塑造企业形象、社会形象进程中的重要性。企业文化传播分为内传播、外传播,是企业把自身各方面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持续传递给员工和社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自身形象、社会形象会预期逐步凸现。因此,企业务必要认清传播主体,分析传播客体,制定传播计划,通过整合营销传播向全社会传递“一种文化、一个形象或者一种声音、一个(企业)品牌”,让企业文化发扬光大,让企业形象深入人心。
    举措三:提升管理理念,激活创新思维
    提升管理理念是要求企业能够从广大员工的实践中去探求激活创新思维之源。创新是提升企业管理理念的基本方法。只有创新,管理理念方能升位,而创新蕴藏在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之中。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关键在于怎样挖掘广大员工的创新潜力,怎样发挥他们的创新能力。组织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促使普通人做出不普通的事情来,让平凡人变成不平凡。这就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勤于思考、善于动脑、乐于动手,为不断改进工作而提建议”的良好风尚;要通过点点滴滴的改革、筛选,提炼出具有新意的成果,要营造一种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氛围,建设具有战略高度和现实意义的企业文化。为此,我们必须做到两点:1、鼓励员工适当冒险,积极创新,创新成功,企业要大力奖励。2、理性对待失败,对于失败,企业要做到不埋怨、不指责、不苛求,认真分析失败原因,鼓励员工重新再来,要千方百计保护好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力。总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针对员工的创新行为,应当鼓励成功与宽容失败并重。惟有如此,才能提升管理理念,创新员工思维。
    举措四:开发人力资源,营造共同家园
    大家知道,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两个必备条件是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而拓宽资金渠道的前提条件是人力资源开发,没有人才一切免谈。在不同阶段,上述这一软一硬两个条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人力资源对于企业生存发展之重要性,自然不可言喻:设计产品需要人,生产需要人,营销需要人,服务需要人,文化建设更需要人。所以,人力资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资源。国际上一些成功的企业在创业伊始的优势资源往往是人才优势,而失败的企业在创业初级阶段是资金占优势。显然,企业没有理由不从战略高度来看待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包括教育、培训、调配、使用和管理等有效方式,包括对员工群体或者个体内在的素质潜能加以塑造和发掘,以期提高其质量和利用效率的过程。因此,对待合适的人才,我们企业要采用“引得进、用得出、留得住”九字方针,九字方针是企业营造共同家园的真谛。
    营造共同家园,是企业通过明确全体员工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形成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或者文化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调节劳动关系,平衡各方利益,使之成为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铁板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营造共同家园,唤起了员工的希望,这样,工作变成全体员工共同的理想与追求,如苹果电脑、福特等国际大企业,他们的成功就是共同家园发挥了作用,乔布斯希望苹果电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精彩,老福特在创办汽车公司时就希望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汽车、用得起汽车。显而易见,他们成功了!
    未来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要使企业发展历久不衰,我们决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的肤浅层面。企业要结合国情、民情、企情,举一反三,培育特色文化,建立学习型组织,创建创新型团队,打造品牌化实体,从而铸就千秋伟业。(作者:刘文标,系浙江大学特聘讲师、绍兴市世联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