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圈定明年重点任务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对于会议提出的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问题,温铁军认为金融资本已相对过剩,金融部门应该主动下乡“抢着为服务”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重点研究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政策措施,对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提出了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毫不松懈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要努力保持生产稳定发展,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号不能变、要求不能松、支持不能减。积极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方式转变,大力推动菜篮子产品集约化、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强和改进农产品市场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价格合理水平。

  二、持之以恒增强农业发展支撑能力。要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尽快改变抗灾能力弱的局面。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基本农田,着力提高耕地的持续增产能力。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力争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切实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战略举措来抓。抓好农业机械装备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

  三、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壮大县域经济,积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加强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四、下大力气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农村住房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推进生态建设,推动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和林业产业发展,推动草原生态建设,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治理。进一步抓好农村扶贫开发。

  五、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草原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就会议提出的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创新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

  “以前的金融政策和法规是在金融短缺的时代形成的,而现在已经进入了金融资产相对过剩的时代。”温铁军表示,农村金融创新必须基于对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和判断。

  温铁军认为,如果说以前是城市流动性过剩、农村流动性不足,东部流动性过剩、西部流动性不足,那么2007年之后中国已经进入了金融资本相对过剩的时代,任何县级以上的商业银行都出现了“存差”,也就是存款大于贷款,而且很多地方相当严重。

  “烫手的大山芋”,这是温铁军对那些放在银行里用不出去的大量金融资产所作的形象比喻。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由于东部的工厂大量倒闭,产业资本吸纳金融资本能力下降,问题变得更加“烫手”。

  “在几乎所有的金融部门都出现存差的情况下,金融下乡就不再是一般意义谈农民需求,而是应该谈金融部门的需求。”温铁军强调,过去谈农民有资金需求,好像是求着金融部门,现在是金融部门自己有需求,应该主动推动资金下乡,开拓农村金融市场,就像80年代日本出现金融过剩的时候,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跑到农田里去抢客户,争着抢着为农民服务。

  在这样一个金融资产相对过剩的时代,同样需要中国的金融部门“争着抢着为农民服务”。2009年,随着一系列促进“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发展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成为了服务农民的主体。

  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的多种所有制的金融组织,大力培养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引导农户发展资金互助组织。

  6月,中国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对于小额贷款公司取得金融牌照设定了标准。

  7月,银监会编制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获得国务院原则同意,该工作安排计划从2009年至2011年在全国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强调,培育农村新型金融组织,解决好农村融资难问题。

  据日前银监会透露的消息,截至10月末,全国有13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114家、贷款公司8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2家;5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6家大中型商业银行发起设立13家村镇银行。

  “我们现在总是自上而下,而不承认自下而上的创新,应该允许各地的金融部门主动地在农村基层开展农村金融创新。”温铁军指出,金融创新需要发挥金融部门的自主性。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涌现,将有利于产生更多“自下而上的创新”。

 

  温铁军同时认为,农村金融改革的试验已经产生了很多适用办法,现在需要的是深化改革。以农村合作社嫁接互助金融为例,温铁军主张在这一模式的基础上,县一级的农业银行或者农村商业银行开办以合作社为对象的窗口业务,只做“批发”,把“零售”业务交给合作社,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资金规模和收益规模,降低风险,又可以使农村得到商业银行的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