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前三季度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发展企稳回升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今年以来,内蒙古把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中一件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来抓,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不利影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区农牧业产业化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龙头企业发展企稳向好,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前三季度,全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全区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预计达到2160家,同比增长5%;实现销售收入1540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上半年快0.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快0.8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455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上半年快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快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3.2%,比一季度快7个百分点;实际上交税金45亿元,同比增长5%,比上半年快2.5个百分点。龙头企业经营形势逐步好转,总体上呈现稳步回升的良好势头。   
 
        二是骨干企业和驰名品牌群体发展壮大,主导支撑作用突出。全区有鄂尔多斯集团、伊利、蒙牛、鹿王、奈伦集团、金河集团等29户企业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57户企业成为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伊利、蒙牛、华资、亿利等7户成为上市企业。伊利、蒙牛、小肥羊、鄂尔多斯等28个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些骨干企业和驰名品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对龙头企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等方面的贡献和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是项目投资建设稳步推进,产业拉动作用显著。今年以来,各地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资本转移的机遇,以资源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改进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协调,主动服务,抓好落实,力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效。前三季度,全区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产业化在建项目预计达 412项,投资规模500亿元,期内完成投资150亿元。青岛欧美投资投资集团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伊利集团新工业园区项目、雨润集团年加工200万头生猪项目等一批产业化项目规模大、起点高、带动力强,将对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带动农牧民增收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