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皮肤抗敏,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1-07  

  入秋后,越来越多人皮肤出现红斑、丘疹、发痒、干燥、脱皮等问题,专家指出,导致皮肤过敏的原因很多,如过敏体质、使用不当的护肤品或化妆品、天气转变等。

  秋季护肤不当易过敏

  入秋了,沈小姐为了应对秋冬的“干燥大战”,特地购入了一批进口的护肤品,没想到,刚用了几片面膜,皮肤随即出现红肿的过敏现象。沈小姐郁闷,自己并非过敏体质,为何会过敏呢?

  能引起过敏症的物质成千上万,它们存在于空气、食物、药物、日用品中,在临床上,很多前来求医的皮肤过敏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因何过敏。专家表示,由于引起过敏的物质太多,要搞清过敏原确非易事,必要时到医院进行过敏原的检查。

  激素软膏要慎用

  对于那些顽固性的慢性皮肤过敏症状,就必须求助医生进行治疗。患有鼻炎、哮喘者更易出现季节性皮肤过敏,急性期可以引起喉头水肿,导致缺氧而危及生命,应及早给予抗过敏处理。就算是轻度的皮肤过敏症也不能忽略,要及时治疗,过敏初期,肌肤的症状只不过是瘙痒、长红斑疹,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出现红肿刺痛、过敏面积扩散、色素沉着。

  临床上常见皮肤过敏症有湿疹、淤积性皮炎和激素性皮炎三种。而激素性皮炎与不当使用激素类软膏密切相关,长时间持续或间断外用含糖皮质激素的药膏治疗炎症性皮肤病,症状可得到明显改善,但一旦突然停药,会使原发皮损恶化或在用药部位出现新的皮损,伴有瘙痒、灼痛等症状,形成激素性皮炎。因此,建议患者不要长期使用激素类药膏,以免造成激素依赖。使用软性激素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3周。禁止将激素类药膏当成化妆品使用。皮肤病的治疗应在皮肤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皮肤抗敏妙招

  装饰材料中的壁纸、纤维板、漆料及涂料中的有害气体对人体有危害,当然也对皮肤造成伤害,会引起接触性皮炎、荨麻疹及湿疹等。

  养宠物者尽可能避免与宠物过于密切接触,搞好宠物的卫生,室内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有过敏体质者最好不要养宠物。

  尽可能寻找出过敏原,并避开过敏原。

  避开诱发因素,如不吃发物(鱼、虾、蟹、羊肉等),不用碱性大的肥皂洗手,不穿皮毛衣裤,不抽烟喝酒。

  避免刺激如搔抓、摩擦、热水烫、外用药不当、接触化学制剂如汽油、漆料、染发剂等。

  多吃素食,常吃一些健脾除湿的药膳,如冬瓜莲子汤、绿豆赤小豆汤,还有藕、菱角等。

  情绪稳定,压抑、紧张、焦虑等情绪可诱发和加重病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