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张惠臣:书法演绎精彩人生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4-27  

讯纳消息2013-03-25:他曾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举办书法个展,还曾连续两届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刻字艺术大赛”上获奖;2008年,在“第29届奥林匹克文化活动艺术展”上,他的作品荣获书法一等奖;2010年,他被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评为书法艺术杰出贡献奖,并被任命为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他就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张惠臣。


 

张惠臣出生于1956年,现任中国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同时担任刘炳森书画艺术研究协会主席、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闻一多中学名誉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新疆艺术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等职。他师从我国知名书画大师刘炳森先生,具有扎实的书法功底,他的作品结构严谨,端庄雅静而又极具变化。


 

作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张惠臣尤以隶书享誉四海,其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及友人,众多国内外收藏家争相认购。面对拥趸,张惠臣的想法却如同其字一样显得极为平静,“大家喜爱、追捧中国的书法艺术是一件好事,若能将中国的书画艺术就此发扬光大,让世界通过中国的书法了解现代的中国,也算我为中国文化的发扬尽了绵薄之力。”


 

张惠臣从小热爱音乐与戏曲,而他也将这二者巧妙地融入到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在他的作品里,人们可以看到音乐所带来了韵律之美,更能感受到戏曲所独具的华丽典雅。刘炳森先生生前曾评价:“惠臣书体之全面、风格之独特、造型之优美、雅俗共赏之挥笔、人品之高华、学养之深厚,于书坛雄视阔步,立志高远,必将创造书法史奇观。”言辞之间毫不吝惜对自己得意弟子的赞赏之情。而正是有老师的指点,加上自己的努力,张惠臣的书法作品与其他人相比,无论是力道还是姿态、结构都更独具了自我特色。仔细看他的字,或雍容华丽、或清新文雅,或笔锋遒劲,或厚重朴茂,一笔一顿都能看出书写者的用心和功力,更能感受到中国千百年来仪态万千的书法文化。


 

将人生态度融入到书法作品中是张惠臣作品中一直所体现的,他更是乐意将公益事业与自己的书法作品融为一体。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曾多次参加公益笔会,为抗震救灾募集善款,鼓舞灾区人们重建自救;而在奥运期间,他应邀为所有奥运冠军赋诗题字,更是将自己的两幅巨幅长卷《奥运赋》分别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奥组委;在支持“暴走妈妈”的公益活动中,他更是将将、自己作品《无与伦比》拍卖款10万余元全部捐出。据了解,几年来,张惠臣倾注在公益事业上累计捐款捐物达一千余万元。


2009年,张惠臣获得中国书画艺术十大贡献奖,再次受到书法市场的极大关注。他的作品带着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尊重以及对艺术的敬畏。他不拘泥于传统,敢于创新,用自己细腻而有力的笔端、着重的墨色演绎着自我的精彩人生,书写着社会的人文气息与时代风貌,更展现着中国书法艺术的文化传承和博大精深。


 

微笑的艺术家_副本.jpg

在中央电视台与范曾先生合影.jpg

48.养德泽福(隶-仿古).jp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