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春节如何回家(票难买路难行)?网上"拼车帖"火爆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2-05  

 春运的锣鼓已经敲响,家在外地的市民回家过年的渴望越发强烈,但车票却一天比一天紧张,火车站黑压压的人群和望不到头的排队长龙足以令人抓狂。在一票难求的窘境下,有没有其他回家方式可供选择呢?近日,呼市不少网站上“拼车帖”可谓遍地开花。

  网友发帖求“拼车”

  3日上午,一名老家在通辽的网友在呼市百姓网上发帖,想找人2月11日一起“拼车”回家。按照网上留的电话号码,记者与这名姓冯的网友取得了联系。原来冯先生没有买到理想的车票,遂想尝试一下“拼车”。

  “为了等下午3点放票,我今天中午就去了,排了将近4个小时的队,3点40分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了,一问,卧铺票和坐票都没了,只有从上海出发的无座票。”想想要在拥挤的车厢中站14个小时,冯先生有点发憷,灵机一动就上网发了一个求“拼车”的帖子。

  冯先生说:“找老乡‘拼车’,大家可以分摊过路费、油费,对大家都有好处。因为我们夫妻不会开车,愿意多分担一点路费。”

  记者发现,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网上“拼车帖”越来越火,既有“人找车”的,也有“车找人”的。家在外地的市民选择回家时间大都集中在2月10日至12日,方向则多为通辽、赤峰、巴彦淖尔等地。

  “拼车”首选熟人、有驾照者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剧增,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自驾车返乡。临近春节买票艰难有目共睹,工作繁忙的白领一族几乎抽不出时间花在排队买票上,找朋友或同事“拼车”成了他们热衷的回乡方式。

  在呼市一家企业工作的锡盟人张先生上周五曾去火车站售票处买票,一到那里发现每个队伍都有百人以上,被吓了回来。后来他加入了同事“拼车”的行列,5个锡盟老乡一起“拼车”回家。这是张先生第一次春节“拼车”,“搭同事的顺风车,我还比较放心,如果是坐陌生人的车,恐怕还提心吊胆呢!”他认为“拼车”最好找认识的人,这样安全系数高一点。

  集宁的方先生有一辆私家车,他打算自驾车回家,而车上还有两个空位,于是在呼市论坛上发帖征“拼车客”,但他特意强调“有驾照者优先”。很多车主都考虑找个会开车的人一起,路上两个人轮流开不会太累。

  “拼车”回家一举多得

  如果家在外省,长途漫漫,汽油费和过路费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有车一族来说,如果捎上一两名老乡,不仅能分担路费,途中还能互相照顾。小江家在乌海,去年春节他就与另外3个老乡一起“拼车”回家。在他看来,“拼车”很划算,适合像他这样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他早已决定今年春节再“拼”一回。

  “跟老乡‘拼车’回家,过完年还可以一起回来。”小江说,“因为是老乡,所以关系很容易就拉近了,去年我们一起回家的几个人后来都成了朋友。”不过,他也强调,为了安全起见,如果与陌生人“拼车”,事先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身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