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矛头”指向教育 是社会的进步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教育,还是教育,今年依旧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广为热议的话题。

  教育为什么总是近几年两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不用说,当前中国教育确实沉疴已深,流弊太多,从幼儿园、小升初、高考到大学教育,都是弊端丛生,随便找出其中任何一个问题,都能招致公众的不满与批评。以至于有人私下不无同情地说,现在的教育不好干,教育部长太难当了。

  今天的教育,到底怎么了?站在历史的角度来考察,公平地说,中国教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取得了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巨大成就,无论从全民受教育程度,培养的人才总体质量、数量均为中国历史所未有。但是,当下的教育为什么依旧为社会所诟病呢?仔细想来,原因不外有三:一是教育关乎个人命运与民族未来,与每个家庭都密切相关,在希望与现实之间尚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二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民对教育的理解已经不是停留在掌握基本文化知识这样一个层面上,上大学、出国深造、找到好工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希望孩子获得良好教育的更高需求,而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成了满足这种需求的瓶颈,在供需矛盾本已十分紧张的前提下,如果资源分配再不公平,就必然引发社会不满。三是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公共话题,任何人都可以对教育存在的不足说出个一二三来,何况眼下的教育又太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当教育的发展速度整体慢于全社会的实际需求时,呼吁对教育进行改革,就必然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

  人们关注教育,说明人们重视教育,换一个角度看,人们对教育的批评与责难,正反映出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应当是社会的进步。如果一个民族对教育现状漠不关心,对教育弊端熟视无睹,这才是一个国家的悲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