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期待教育的美好未来

期待教育的美好未来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委员一说话就开宗明义。

  在张济顺看来,前不久面世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也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社会各界对教育未来的期望。《纲要
》的正式出台,将更有助于各项教育发展政策的落实,也将更有力地推动建立新的教育发展机制以及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教育者,我们不能塑造单一的教育模式让学生‘就范’。在漫长的求学阶段,学生们通过了层层选拔,如果最终却被塑造成为‘标准化’、缺乏创造力的人,不能不令人感到惋惜。当然,作为培养人才的途径,规范性的基础教育必不可少,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教育选拔的各个环节上创造性地设立多种方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爱好进行自主选择。”张济顺对人才培养的得失作出这样的解读。

  她认为,要改革高校招考制度、深入推进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搭建平台。而同时,“自主招生权的扩大更需要高校管理者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张济顺表示,目前社会对于高校行政化倾向有很多讨论和质疑,而所谓的教育行政化倾向,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导教育资源分配和对学校进行过于频繁的评估,使得学校的管理者甚至普通教师都疲于应付,而国家应加大对高校自主办学的投入,让第三方来完成对高校的评估。

  “大学要发展,仅靠教师的力量是不现实的。教师队伍、行政管理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缺一不可。当然,对于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占有学术资源的现象要坚决杜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